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发布日期:13-11-19】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内容提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个精神实质,是科学发展观最本质的东西。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领会这个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解放思想是前提,实事求是是精髓,与时俱进是行动指南,求真务实是必然要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人类实践和认识的发展规律,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规律,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反复强调“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这个精神实质,是科学发展观最本质的东西。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领会这个精神实质,认清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联系及其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

  一、解放思想才能科学发展

  解放思想,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思想武器,解放思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旧的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做到实事求是,但什么是旧的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也就是说,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在哪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每一次解放思想都有其侧重点,都针对着不同的问题,但实际上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围绕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展开的。一句话,都是针对着影响发展、制约发展的问题展开的。可以这么说,影响发展、制约发展的就是旧的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

  我们党对解放思想的认识充分说明,解放思想目的都在于发展。我们不能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离开发展这个主题、这个硬道理、这个第一要务来空谈解放思想。只有结合发展的要求,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解放思想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真正认识和实现解放思想,也才能真正认识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历史证明,解放思想从来都是与我们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从来都是与我们的实践行动联系在一起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够实现大的发展、快的发展,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科学的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结晶,是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的思想指南和战略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目标新要求的坚强保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核心。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一个整体,我们不能把科学和发展对立起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对过去发展的否定或者说简单的完善,而是要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发展要求,解决新的矛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有全局观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创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需要创新。没有创新,不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发展观指导着我们解放思想,为我们解放思想指出了新的正确的方向,同时也为我们解放思想提出了新的要求,开辟了新的空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更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创新发展道路,创新发展模式。

  总结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经验,要创新发展道路、创新发展模式,必须抓住机遇,实现率先发展、错位发展。而机遇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更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抓住机遇从本质上说,就是要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敢为人先,创造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大力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反骄破满、跨越发展,其中前提是解放思想,核心和灵魂是创新,就是要通过创新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创造发展机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年来的成就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现科学发展。

  二、实事求是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

  实事求是,是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根本所在,也是科学发展观内容体系的根本所在。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回顾我们党 90多年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作了精辟论述。他说:“在历史上的一些时期,我们曾经犯过错误甚至遇到严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中国实际。我们党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根本原因就在于重新恢复和坚持贯彻了实事求是。”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这些都对我们坚持和更好地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之所以要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事求是地去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否则,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就成了空话。科学发展观的整个内容体系和每一组成部分,都是坚持实事求是所形成的理论成果,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自觉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

  三、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所阐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具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它是在准确判断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

  科学发展观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奇迹,但由于过分重视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节约,一些国家出现了经济结构失衡、生态环境恶化、社会发展滞后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在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审时度势,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变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变困境为发展,抓住机遇,实现发展。从我国国情上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在攻坚阶段,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只有坚持以人民利益和自由全面发展为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才能顺利完成体制攻坚任务,保证改革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最终成功。无数事实表明,发展绝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而应该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应该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发展观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遇到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基础上,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要求,总结实践经验,拓展理论视野,作出理论概括,因而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具有重大而深远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它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四、求真务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内在统一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求真务实为着力点,用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回答了为谁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坚持求真务实。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是求真务实的着力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通过“求真”认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通过“务实”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求真务实的根本目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须通过“求真”来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以“务实”的精神不断履行执政为民的使命,以“务实”的作风不断实现执政为民的目标,以“务实”的成果不断检验执政为民的绩效。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就必须通过“求真”来了解经济、政治、文化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了解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了解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在“务实”中自觉地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兼顾、协调各方面关系,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解放思想是前提,实事求是是精髓,与时俱进是行动指南,求真务实是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可以说,科学发展观的每个组成部分、每个重要观点,都贯穿和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都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讲出了新话,体现了坚持与发展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使人们深深感受到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必须紧紧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这个精神实质,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贯穿科学发展观的始终,不断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作者:中共雅安市委党校 戴显林 男 常务副校长)

  参考文献:

  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第2版

  2、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版

  4、《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5、胡锦涛:《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日报》2004年版

  6、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人民日报》2002年11月0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