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的思考

 【发布日期:22-12-30】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就是要从历史的继承与发展中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教育,在新征程中锤炼意志,磨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初心使命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赓续长征精神,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攻坚克难,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规律,踏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展现中国历史上的长征和新长征的特殊性,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融入今天新的征程之中,不断在披荆斩棘中创造新的辉煌成就。 

一、在千回百折的长征中锤炼出坚定的理想信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就是回顾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历程。要搞清楚我们因什么而出发,要弄明白我们为谁而奋斗,在百年征程中有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历史,最能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革命实践非长征莫属,红军长征承载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为国为民的热血和牺牲精神,书写了复兴之路的辉煌篇章。学习长征这段历史有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来时路,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利于我们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在今天新的长征路中再创辉煌。习近平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是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八万六千多人,历经长征途中三百八十余次大大小小的激烈战斗,穿越了十四个省,历经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围追堵截,跨越高山峡谷、抢渡大河,翻越雪山、渡过草地,忍饥挨饿,缺医少药,历经各种雨雪风霜,长征后据统计非战斗减员就多达上万人以上,到达陕北时红一方面军只剩下七千余人。红军在长征中饱经了人间沧桑,才在历练中有能力见证中国大好河山的无限风光,为中国革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和革命的火种,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在苦难中不断创造辉煌,经风雨、见世面,在大浪淘沙中涅槃重生。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远征,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位战士牺牲。尤其是在湘江之战中央红军锐减到三万余人,鲜血染红江水,可见战斗之惨烈,牺牲之悲壮,当地老百姓还流传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三十四师全体将士全部壮烈牺牲,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被捕,敌人准备拿他去邀功领赏。为了不让敌人得逞,陈树湘用手从自己受伤的腹部掏出肠子绞断,用“断肠明志”展现革命信仰,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红军在长征行军中为了尽快的实现战略转移,大多放弃了在瑞金时期的辎重,主要以轻装备为主,生活物质极其短缺,缺衣少食更是常态,缺少有效的后勤补给,紧紧依靠沿途广大穷苦百姓的支持和补给,生活物质条件非常有限,红军战士每天要面对高强度的战斗行军和伤痛疾病的困扰。同时,伴随着身体的严重营养不良,过雪山、草地更是让红军的远征变得难上加难,想尽了食野草、啃树皮、吃皮带等一切办法来果腹,在风餐露宿中时刻考验着革命理想的毅志,磨练出坚忍不拔的精神,当时红军部队如果有白米饭来充饥就算是人间美味了,红军被老百姓称为穷人的部队,是为穷人打仗、为穷人牺牲卖命的部队。当时许多农民和工人辛勤劳作不但食不果腹,反而在军阀、封建地主、资产阶级等奴役剥削压迫下日渐饥苦,穷人已经到了卖儿卖女、无立锥之地的程度。红军长征是被迫战略转移的,却在长征途中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打破了反动派的重重包围,破解了敌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信息封锁,让人民群众了解到了红军、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追求,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政策、纪律,在长征沿线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宣传和教育了广大群众,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来,使红军得到了源源不断的人、财、物的力量补给,中国共产党在为国家主权完整、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不仅没有消失灭亡,反而在九死一生的伟大革命中涅槃,扩大了自身影响,不断地发展壮大,在政治和军事路线上变得成熟起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再多的困难红军都以任凭雨打风吹的革命精神勇往直前。长征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使中国共产党逐渐走向成熟,成为了坚强的政党,为人民军队锤炼出一大批名将和骨干,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磨练出众多的人才队伍,展现出民族复兴的曙光。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历经多次内部和外部的斗争较量,不仅在自身意志的比拼中得到了锻炼,而且在精神的战斗与洗礼中变得成熟,对内实现了安定团结,对外打破了敌人的封锁。通过学习长征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当时内忧外患的历史条件,怎么样不断探索和深入革命斗争实践,怎么样把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进行中国化发展,怎么样结合中国具体革命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斗争探索的结果,先后经历了多次会议的讨论和争论,让红军在组织和军事上化解了危机,逐渐赢得了主动。在遵义会议前的通道会议,听取毛泽东意见,取西入贵州;黎平会议向遵义进军,使红军避免了可能覆灭的危险;猴场会议通过了建立新的苏区的决定。最终遵义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在一起,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批判了博古、李德的错误军事路线,成为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遵义会议后的鸡鸣三省会议,决定反攻遵义,博古交出了中央领导权;苟坝会议讨论了是否进行打鼓新场战役,确立新三人团,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会理会议驳斥了部队中的“右倾情绪”,进一步阐明了机动作战摆脱敌人包围的方针,维护了党内团结统一,维护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正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不断的进行自我反思和批判,终于获得了正确的军事和组织路线,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结点,面临的国际形势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爬坡上坎时期, “黑天鹅”、“灰犀牛”等不确定风险增加,更需要在党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性发展。面对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长征精神在新征程中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坚定信仰、艰苦奋斗,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好新的赶考路,创造新的辉煌成就。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五十多人的小党弱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强党,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根本上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在新征程中依然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装在心里,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获得的制胜法宝,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这样我们党的事业才会越走越宽广。近年来展现出的脱贫攻坚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谱系,蕴含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中的风貌展现。在新的历史时期,虽然历史发展的阶段不同,遇见的矛盾特点也不同,但是这种千锤百炼留下的红色基因在今天依然发挥着巨大的精神作用,凝聚了亿万中华民族的爱国心,当中的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等展现出了中国当代精神,汇聚成为中国力量,发出了新时代中国铿锵有力的时代强音。

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高度展现出了崇高的精神风貌,数百万扶贫干部无私奉献,听从指挥,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为了脱贫攻坚的落实、落细,额头布满汗水,脚下沾满泥水,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最动听的青春之歌唱响在田野,将脱贫攻坚的动人文章卷写在中华大地上。我们需要发挥其蕴含的艰苦奋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在人类脱贫历史中书写出辉煌成绩,创造出新的人间奇迹,生动展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生命力。

抗震救灾精神把中华民族的心汇聚在一起,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再续了长征精神。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大历史观中可以看出,每一次深重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向心力就会充分展现;在每一次困难挑战面前,民族精神都会充分迸发出来。2008年的汶川地震牵动着党和人民的心,全国上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震救灾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迎难而上,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切力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谱写出人民至上的英雄赞歌。

同样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实际斗争中,形成了众志成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抗疫精神,充分展现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中国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凝聚全国力量,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赶赴重疫区,4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发挥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建设速度,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声号令、迅速集结,在党的领导组织下创造出中国特色的抗疫模式。这些精神的背后都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展现出了中国对于人权的尊重和生命的责任感,得到了民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答时代之问

从长征精神中我们看到了党对革命信仰的坚守。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敢于刀口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对于长征初期错误的军事路线能够及时的进行批判并进行纠正。今天,我们党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自我革命,让自身符合时代发展变化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新的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对21世纪的中国的全面领导。革命理想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政党,铁的纪律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使党的建设得到了不断的进步。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十八大以来,全党的纪律建设得到了加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党营造出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方面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效,通过反腐倡廉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明确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兑现了党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党之所以历经风雨曲折还能不断的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严格的纪律是取得成就的保障。

长征的征途中对百姓秋毫无犯,为了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共产党人把党的纪律作为行为准则,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维护党的团结,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面对新的实践和发展要求,提高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自身建设、先进性建设的认识高度,应对国际国内形式的深刻变化,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应对好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关系着现代化建设的成败,百年征程中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理论上形成了一系列科学的论断和观点,实践上不断开辟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新途径。党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党的建设方面的学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走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实践创新之路。

(三)坚定理想信念,一切从实际出发

信仰信念只有见诸于行动才具有说服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既是历史的创造者,又是历史的见证者,还是历史的先行者,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才能取得胜利的一次伟大实践,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指出“以往的哲学家都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不仅仅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解释中国革命,更是牢牢的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结合到改造国家的实践行动中,让马克思主义不是停留在精英阶层当中的经院哲学,不是虚无缥缈的乌托邦,不是停留在脱离实际的书本中,而是让马克思主义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在中国革命斗争的道路中不断掌握了群众,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来掌握以工人、农民等为主体组成的广泛的人民群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变为物质力量,结合中国具体革命实际的过程中实现了革命道路的探索与创新,并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革命性、实践性,更是检验了自身具有的独特优势,点燃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和革命热情。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最为有理、最为讲理、最为彻底、最能说服人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在革命的熊熊烈火中锻造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锻造了一代又一代具有革命远大抱负的青年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实现了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在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中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初心使命,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花灿烂开放在中华民族前行的伟大征程中。

三、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价值意蕴

一个政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创新,要在新征程中把握执政规律,不断提高党的自身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在接续奋斗中弘扬长征精神。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百年峥嵘岁月的历程中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取得了历史上新的成绩和突破,正是创新成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百年历程的淬炼中不断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探索,找到了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今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是要总结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阶段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提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要求。

从建党百年的视域下看长征精神,使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两个大局”具有重要价值,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具有重要的精神支撑。长征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深刻反映出共产党人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实干精神,真正走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康庄大道,挽救了中国革命,让马克思主义真正改造了中国,同时也让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社会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使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出时代活力,指明了发展方向。从革命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的百年历程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和不凡的成绩。在全面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 “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同时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更需要具备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革命勇气,不断探索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深刻领会发挥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在新征程中努力实现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长征精神随着时代发展,实现了自身内涵的不断丰富,凝聚着时代精神的风貌不断向前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了社会主义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虽处一百年惊涛骇浪,但是依旧坚持着共同理想,敢于劈波斩浪,唱响命运的交响,丰富的斗争实践证明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让活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我们的建设与改革,既需要理论的指导,又不完全照搬照抄,真正在实践发展中运用理论和创新发展理论,让中国这艘巨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行稳致远。虽然今天的历史条件已经不同于昔日红军长征,国情世情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虽然发展阶段和发展条件变了,但是党的人民立场不会改变,对实现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不会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长征为什么会取得这样史无前例的革命胜利,就是因为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在长征中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民心支持和物质保障,在领导人民群众认识和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保持了党的先进性,使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让马克思主义得到了有效传播,使马克思主义在结合中国革命实际的探索道路中获得了飞跃发展。

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再到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需要坚守初心使命,赓续长征精神,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保持忧患意识,认识到我们党从革命党再到执政党的历史性转变,新时代的长征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全面的胜利,新征程中一定会碰见险滩、礁石,还有许多的“娄山关”和“腊子口”等着我们去跨越,在这关键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要求和历史责任更加明确了,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既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又要如履薄冰的执政,既要提防麻痹大意、宽松懈怠,又要提防糖衣炮弹,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深刻把握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规律,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整体素质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时刻坚持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四、结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波澜壮阔的党史中领悟思想伟力,需要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生动的创新实践,伟大的长征精神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回顾来路,站在今天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充分发挥长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不断在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新征程中赓续长征精神,在接续奋斗中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