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党校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22-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古语云,齐则有序,齐则有效,齐则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党校就坚定干什么。党校向党中央看齐了,才能引导来到这里的学员向党中央看齐。”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市党校系统将牢牢把握“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紧紧围绕市委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从中找遵循、找方法,抓机遇、促发展,进一步诠释党校事业“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为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坚持在把握时代大势中谋划推动党校工作

重视发挥党校政治优势作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一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深厚感情、高度关心、亲自领导和推动力度体现了党校事业在党领导各项事业中的战略地位。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党校办学治校综合水平明显改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领导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很有感情。从党的十七大到党的十八大5年间,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先后58次到中央党校,18次发表开学典礼讲话。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到中央党校作重要报告。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么样办党校”重大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党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二是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是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保障。2019年11月,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对加强党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原《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原《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相比,进一步扩展了职能,为作用发挥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重视发挥党校示范引领作用是更好助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基础。一是充分认识理论联系实际的伟大长征首先在党校启动。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回顾党校的历史进程,无论是延安整风时期的干部学习大本营,还是作为改革开放发轫之际的思想解放前哨阵地,党校都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的发展进步。如果说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而这次远征首先在党校启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围绕“城市中心论”和“农村包围城市”两大理论展开了激烈争论,在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党校前身),许多课程由中央领导同志讲授,毛泽东主讲苏维埃运动,善于联系中国的实际和学员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党校为“农村包围城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真理价值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充分认识深度融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当在党校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多讲讲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多讲讲各条战线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多请一些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党员、干部可以请,普通群众中的先进模范也可以请。”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时期国家深入推进的重大文化工程,具体安排了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聚焦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教育培训工程六大关键建设领域。党校党性教育依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联合共建,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重视发挥新时代党校凝聚作用是添砖加瓦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一是准确认识机构改革后的党校新职能定位是基于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为全面加强党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责整合,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也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顺应了干部教育培训发展的新要求。

二是准确认识党校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人才高地是基于进一步帮大家向党中央看齐的坚强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这一重要论述突出了人才工作的政治属性。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知识分子工作的光荣传统,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大团结凝聚、教育引导、联系服务、表彰奖励和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广大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必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不断培育形成市县党校办学新优势

落实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突出党校主渠道优势。雅安市委党校挂雅安市行政学院、雅安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共雅安市委讲师团牌子,为市委直属的事业单位,内设机构14个,党校学科发展优势更加明确化专业化。雅安所辖县级党校8所,2020年7月开始实施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及办学改革模式为:宝兴、石棉2所县级党校独立办学;雨城、名山2所县级党校与市委党校一体办学;天全、芦山、荥经、汉源4所县级党校由市委党校统筹办学,挂市委党校分校牌子。市县党校主要依托联系指导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培训班次统筹调配机制、师资共建共享机制、课程联合开发机制、县级党校主体班次备案机制六大机制,进一步突出党校主渠道优势。

发挥市级党校龙头带动作用,倾力推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联合共建。2018年原夹金山干部学院筹建初期,雅安市委党校牵头组织全市党校系统红色资源教学课程开发,开启“全市一盘棋,县(区)显特色”党性教育长远格局,4年来,持续助推雅安夹金山分院成为具有雅安特色的双一流干部学院。2021年3月,雅安市委党校成立长征精神研究中心,以党校职能优势,进一步强化了本地长征精神和红色资源研究的专业性和系统性,倡导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用好省市县三级党校统筹协作资源,立项一批红色资源研究项目,做深长征精神数据库资源收集开发和成果转化。

厚植风清气正的思想理论研究环境,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茁壮成长。在本级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支持下首次梳理健全基于内控的科研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行业规范科研咨政和学术活动作出了表率,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茁壮成长和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作出突破性贡献。2022年4月,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党校系统督学专家团,首创成立了党校系统学术督导委员会,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人员和职责,确保规范性、权威性,切实推动形成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推动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进一步将地方党报《雅安日报》理论版作为发挥党校思想引领作用、提升党校政治影响力的“根据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与时俱进推动全市党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着力整合资源,放大机构聚合效应。雅安市委党校已挂雅安市行政学院、雅安市社会主义学院和中共雅安市委讲师团牌子,将在市委领导下尽快实现雅安市委党校与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资源力量整合,积极推进职能深度优化、工作深度协同、人员深度整合、文化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努力使党校党性教育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放大学科聚合效应。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市委党校牵头组建三个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学科创新发展团队,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协同发展“学科创新发展团队+新型智库研究机构”。强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建设,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创新发展团队”,加强与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市级有关部门共建共享“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进一步使党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切实突出党性教育特色学科发展,组建“党性教育特色学科创新发展团队”,用好“长征精神研究中心”牌子,依托四川省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资源,进一步使党校成为引导学员向党中央看齐的学校;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组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团队”,持续擦亮“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研究中心”牌子,用好“四川省委党校绿色发展现场教学基地”平台,进一步使党校成为党委和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着的新型智库。

依托校园建设涵养精神文化智慧品格,放大人才聚合效应。党校是党的重要窗口,必须保持风清气正。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是“无言之教”,结合市委党校(雅安夹金山分院)新校区所在地——雅州新区的建设发展,着力用书香滋养浩然之气和向学之风,努力形成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气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讲政治作为党校工作的第一要求,特别是结合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引领广大学员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引领广大学员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历史自觉。强化智库建设,围绕雅州新区“人才、人气、人聚”“加速聚集创新创业人才”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将新区建成“产业之翼、未来新城”提供强大党校智力支撑。着力把准研究方向,努力解决成果不对路的“最先一公里”问题;着力拓宽咨政平台,大力解决渠道不畅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健康学术生态,全力解决制度难落地的“最难中间段”问题。

(作者系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中共雅安市委讲师团团长蒋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