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发布日期:22-09-13】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在生与死的考验中铸就的一座精神丰碑,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仅是引领我们抗击各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精神坐标,还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更是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国务院工作组前往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配合地方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中深刻领悟历史的选择

  “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具有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党闻令而动。从党的中央组织到最基层的乡村、社区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各级党组织都牢记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精神、执行党的命令,党中央的指令更加高效地直达最基层的“神经末梢”,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雅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力量,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抢险救灾。全市上下闻令而动、立即响应,“四套班子”一起上,迅速铺开抢险救灾、伤员救治、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各方救援力量昼夜兼程、紧急驰援,全力以赴、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各级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干部纷纷亮旗帜、当先锋、作表率,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中深刻领悟时代的选择

  天灾吓不倒共产党员、吓不倒人民子弟兵,吓不倒灾区群众。震后72小时,挺身而出的守护者们诠释了危难关头国人自强不息的力量。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迅速集结。河水阻隔,救援人员砍树架桥,安全转移群众;直升机出动搜救,打通空中生命通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增派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同时,还派出国家级重症专家组赴灾区指导伤员救治。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执行道路抢通任务;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给灾区群众送去光明。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灾区群众。因道路受损严重和地质灾害影响,再加上降雨影响,部分乡村救援任务异常艰巨,救援队伍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救援区域全覆盖。抗震救灾已进入最关键、最紧要的阶段,还有许多大仗、硬仗要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抢险救灾,我们一定坚定必胜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把战胜困难、坚决打赢这场抗震救灾大仗硬仗,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大考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同心协力、排除万难,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精神状态和意志品质对实践活动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指引航向,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还会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从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中深刻领悟人民的选择

  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着重强调抢救生命这个“首要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领袖情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受灾群众的深切关怀,也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一次次抗震救灾中转化为实际行动,为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震后72小时是抗震救灾的“时间长度”,更是与生命赛跑的“黄金时段”,面对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先进装备和技术手段的运用,为现场指挥调度、次生灾害排查提供强有力保障。目前震区救灾物资充足,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严峻,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坚强核心掌舵领航,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方向。“两个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有了思想旗帜、有了理论武装、有了锐利武器,就会更加激发出蕴藏在中国人民身上巨大的精神主动和前进的磅礴力量。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继续全力抢救生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加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大仗硬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在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绽放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下,经受各种考验挑战,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共雅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中共雅安市委讲师团团长蒋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