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民主党派更要讲政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思考(洪兵)

 【发布日期:17-08-11】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经济金融班 洪兵(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通过学习教育,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党外干部,特别是民主党派的干部,其信仰应该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才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外干部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擦拭信仰的明灯,坚守精神家园,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突出责任担当。

如果民主党派成员没有政治意识,不讲原则、不讲规矩、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党的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要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派成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强化问题导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广大党外干部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胸怀全局、认识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抓落实上。牵好问题“牛鼻子”,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以党为师”的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样,参政议政意识才能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才能进一步改善,调研才能进一步深入,发现问题和找到其症结所在的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党中央及各级政府施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增强核心意识,强化党派理念。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政治保证。

民主党派成员的协商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民主监督工作都要围绕共产党这个核心,切实起到助推、维护、改进、纠偏的作用。要强化党派理念,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忧国忧民之声、行民主监督之实”,建睿智铮言、献有用良策,为促进“四个全面”的落实与推进竭尽全力。要紧跟执政党前进的步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促进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增强看齐意识,强化担当重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瞄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严字当头,实处着力,集中火力,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以及存在的各种“不严不实”等问题。

要确保党外干部行动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定力。要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党外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主动带头,率先垂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既要强化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监督,也要加大自我监督力度,真正将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