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认真“学” 扎实“做” 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牟建伟)

 【发布日期:17-08-22】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党政综合班  牟建伟(名山区红星镇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审时度势陆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通过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和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优秀干部递进培养后,我深受启发,深刻认识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下面,我浅谈几点学习心得: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落实“四个全面”,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二、坚持不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红星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红星镇实际情况实,首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全镇党员干部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夯实“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在以学促做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新自觉。不断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的认识,认真践行遵守新制度体系的高线和底线、自律和他律、软要求和硬约束,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三)坚持“学”“做”结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丰富形式,认真研究提出贯彻“两学一做”思路和措施

(一)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各党支部要按照基础在学要求,制定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作出学习安排。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系列报告会、新闻宣传、专题培训、宣讲活动、领导干部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精神上来。

(二)广泛开展专题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三)抓实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与做结合,以做促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办好“农民夜校”,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持续开展“四项教育”,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不断充实学做内容。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五)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六)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下到基层、下到支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战斗力和能动性,号召广大党员投身到脱贫攻坚、防汛减灾、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中来,积极行动,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总之,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认真学,扎实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