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两学一做”心得体会(刘畅)

 【发布日期:17-08-22】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党政综合班   刘畅(芦山县大川镇党委书记)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两学一做”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再次延伸,是从严治党新形势向基层伸展的重要举措,中央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忽视理论、行动上不见成效等问题,提出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这一号召,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要做合格党员,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做人准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学,原原本本的学,心无旁骛的学,做到学用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通过此次递进班培训,我对“两学一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要把“两学一做”抓紧抓实,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方面。

一是真正掌握“为什么学”?人类的进步不断积累和创新,而学习就是不断总结人类进步的经验和教训的一个过程,它是社会发展、个人进步的必须途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翻倍,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断错综复杂的社会,这是一个思想爆炸的界。要让我们在这样的时代立足、奋起、成功,就必须不断学习。其次,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是“先锋队”,代表着发展的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我们现有的能力有适应的地方,也有不适应的一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和加快学习,以适应新的形势。第三,当前的任务和群众的要求逼迫我们不断学习。在各项转型、深化改革的大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往往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最明显的表现是当前有很多党员干部都出现了强烈的“知识不够”、“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因此,我们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与时俱进地学,持之以恒地学,才能不被时代淘汰,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打开新局面。   

二是真正掌握“学什么”?一方面要重点结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做到学有所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雅安打造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引了正确的方向和科学描绘了发展的美好蓝图。将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作为学习的重点,目的就是要通过学习,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谱写好我们的中国梦。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规定。“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及其重要,而党章党规就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对这个准则和规范一知半解甚或一无所知,那么我们的制度就无从谈起。因此,要强化党章党规学习,做到有规划、有监督、有反馈的学。   

三是真正掌握“怎么学”?如何学得更深入、更透彻,关键在于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学,既要善于从学习中发现问题、找准原因,又能从学习中看到机遇、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重点研究破解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克服不懂装懂、应付了事的心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为我们下一步的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不断努力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务必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做”,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攻坚克难的决心、从严从实的作风应用于基层实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真正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