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立足本职促发展(陈钢)

 【发布日期:17-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党政综合班  陈钢(芦山县龙门乡党委书记)


2016年起,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更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要求上来。

一、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一)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就是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规矩,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

(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管党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省委反复强调“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教育功能,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三)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凝心聚力推进芦山发展振兴的内在需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际上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上来,汇聚起团结奋进、推动发展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二、扎实抓好关键,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不断夯实“学”这个基础,真正做到持续学、深入学。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二是牢牢把握“做”这个关键,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四个合格”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带领全乡党员要以这“四个合格”为参照系,把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具体化,让每名党员都学有标准、行有规范,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三是认真落实“改”这个要求,善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要突出学习教育针对性,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党员党的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持续深化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等任务落实。要继续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 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持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和查处基层“微腐败”,特别是对胆敢向扶贫和民生款物伸手、贪污挪用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三、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立足本职促发展

一要把“两学一做”与推动发展振兴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芦山地震灾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省委“两个10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两个大讨论”, 教育引导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继续实施“五大战略”,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朝着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接力前行。

二要把“两学一做”与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化“党建扶贫·双百示范”计划,全面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工作,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三要把“两学一做”与抓好环保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深化对做好芦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推进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芦山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央环保督察。

四要把“两学一做”与抓好安全稳定结合起来。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当前全县地灾防治、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要通过“两学一做”,扎实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五要把“两学一做”与推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