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关键少数”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吴晓俊)

 【发布日期:17-08-08】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党政综合班 吴晓俊(天全县委办主任、常委办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为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又提出树立“四个意识”以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同时指出反腐倡廉要抓住“关键少数”。而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习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根据习总书记的指导,并结合一年多来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我深深地感到“两学一做”要取得实效,也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做好表率。

一、领导干部必须在学习教育定标定位上作出表率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标杆。“两学一做”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领导干部作为主心骨、推动者,要旗帜鲜明地叫响广大党员向我看齐,为一般党员树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要以“普遍党员身份”与身边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评议,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认清参加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二是正确定位普通党员的身份。要把自已当成一名普通的党员,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党课教育和开展党课教育,注重运用自身学习成果为身边党员搞好理论辅导解惑释疑,带动普通党员补精神之“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准确定位学习的短板。紧密联系所在单位实际,突出本单位问题导向,找准各自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坚持缺什么就学什么,做到学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只有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准确定位以上率下,才能鼓舞和感染广大党员自觉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

二、学习教育实践中领导干部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出表率

一是做到坚定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把习总书记指示要求贯穿于工作、生活、学习始终, 注重引导党员自觉维护党的事业、维护党员形象、维护集体荣誉,要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信仰和使命,始终保持高度纯洁的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讲政治、有信念。二是始终挺纪在前。认真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忠实践行党章党规,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不逾矩,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引领者。三是争做道德楷模。坚守做人处事、从政为官的道德底线,做到说的做的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良好的道德风尚为群众当好表率,以过硬的综合素质为下属立好标杆,以良好的家风家训为身边人做好样子,做讲道德、有品行的示范者。四是做到言行一致。领导干部要带头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指引工作学习不跨底线、不越红线。既让群众看到你怎么学又让群众看到你怎么做,切实做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三、领导干部必须在强化学习教育的责任担当上作好表率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重点放到基层,层层传导责任,全过程指导推动学习教育善始善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二是要强化协调意识。在学习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表现在基层根本却在领导。唯有加强工作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衔接的工作格局,才能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三是形成常态意识。“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必须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才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交出优秀答卷。要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形成常态化的学习制度,在带头常学、长学作出表率。四是树立创新意识。必须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这个重点,要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倡导优良学风,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倡导“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教育方式,探索利用手机报、微信微博、网上论坛等平台,增强教育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