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须知 >> 正文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 雅安行政学院 主体班学员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3-05-09】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为进一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切实改进学风,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中组发〔2019〕22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通知》(川组通〔2020〕2号)、《关于在党性教育中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肃教学纪律增强培训实效的通知》(川组通〔2021〕7号),结合校(院)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学员管理机构

1.在分管校委领导的领导下,培训科为直接管理学员部门。其他科室等应协助搞好学员管理工作。

2.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临时党支部或班委会。在班主任具体指导下,学员在课余自主地开展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等集体活动。

二、学习管理

1.学员在规定时间内报到,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者,须向学校递交学员所在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组织部同意请假的书面申请。未经请假或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1/7的,取消入学资格。

2.学员入学,经报到注册并填写《学员登记表》等。《学员登记表》一式两份,学员结业后一份留校,一份交选派学员的组织(人事)部门,归入学员个人档案。

3.在学习期间,学员要认真学习了解《学员手册》规定的注意事项,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学习指定的学习书目。

4.对学员的要求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自觉性。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及专题研讨会等。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开拓创新观念,培养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

(3)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互相帮助。

(4)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乐于承担班主任、临时党支部(班委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5.课堂纪律

(1)上课、听报告时必须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按指定位置入座,不得迟到、早退。

(2)保持课堂安静,关闭手机;不交谈、不看与课程无关的书籍,认真做好笔记。

(3)听课时应着装整洁,不得穿着背心、拖鞋、短裤以及过于暴露的衣服等进入课堂。

(4)课堂内禁止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倒茶水,不乱扔果皮、纸屑和其他杂物。

(5)未经授课人同意,学员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不得录音录像或带外人来听课。

6.请假

(1)学员有特殊情况须请假时,须填写《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学员请假审批表》,由学员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加盖公章、签署意见,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因病请假,须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因特殊情况来不及书面请假的,须先告知班主任,返校后及时补办请假手续。

(2)学员累计请假时间不得超过总学时的1/7,超过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退学手续。

(3)未经请假旷课半天者,给予口头批评;旷课超过1天,给予通报批评;旷课超过2天(或旷课时间超过总学时的1/7),给予警告处分,通知送训单位和组织部门,并作退学处理。

7.学员量化考核

(1)学员考核按照理论学习及能力提升(50分)、党性修养(30分)、遵守校纪校规(20分)三个方面进行综合量化考核(特殊班次需要以考试方式考核结业的,由教务科商培训科确定考试试卷印制、批改,由班主任具体实施)。

(2)量化考核成绩记入学员培训档案。学员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合格,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

8.主体班优秀学员评选

优秀学员的评选在一个月及以上学制班次中开展,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学员公认、公平公正原则。优秀学员名额原则上按照班级人数10%的比例确定,特殊情况下可按小组进行推选。各班班主任和临时党支部(班委会)要严格审核把关,充分发扬民主,公平公正公道,真正评出品学兼优的学员,发挥评先选优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具体按照以下程序评选:一是差额确定候选人。将各主体班次中量化考核排名前20%的学员列为候选人。二是民主推荐。由班主任组织,临时党支部(班委会)协助。全班学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在候选人中进行投票推荐,确定最后人选。三是组织审批。培训科对优秀学员名单进行审核,报校(院)领导批准后,以校(院)名义印发表彰决定。

9.违规违纪处理

学员在培训期间有如下违反党纪国法、道德品质败坏或犯有其他严重错误的,学校给予纪律处分。纪律处分有警告、记过、记大过、勒令退学、开除学籍。学员受处分情况,记入学籍档案。

(1)在学习讨论、学员论坛、外出培训等公开场合发表与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和观点,或妄议、歪曲历史,或有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的言行的;

(2)不服从教学管理,扰乱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后果的;

(3)擅自缺课、离校,或带人“陪读”、车辆“伴读”的;

(4)请人代写或抄袭他人学习研究成果的;

(5)饮酒、酗酒或参与与教学无关的娱乐活动;

(6)未经允许私自在外住宿或在校内留宿他人的;

(7)学员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

三、党性教育

1.党校要把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作为学员的必修课。

2.通过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重点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

3.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校对学员进行党性教育的主要形式,学员要把理论学习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在校学习的全过程。

4.教务科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党性教育方案,培训科组织实施。

四、生活管理

1.学员宿舍是学员学习和休息的场所,学员要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

(1)宿舍内不得留宿客人和家属。

(2)遵守宿舍作息时间,不得在房间、过道大声喧哗,控制电视机的音量。

(3)要爱护房间内配置的设备用品,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转移和调换。

(4)要注意防火、防盗,不得私自使用电炉、电炊具、电暖气等电器。

(5)保持楼内公共卫生,学员自行负责宿舍内卫生清洁工作。

2.上课、听报告、讨论期间不得会客。

3.学员入学后,由后勤服务科统一安排就餐和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