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发布日期:23-05-23】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  李莎

■ 我们需要把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贯通起来,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调研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注重实效”。这样决策时候才能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

坚持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调查研究要在求深上下功夫。“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身察看、亲身体验。去听一线呼声和诉求,掌握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真正“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带着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这样写出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的决策才有温度和力度,才贴合实际。

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调查研究要在求实上下功夫。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而要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所以必须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调查研究作风要实,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做到求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要“身入”更要“心到”,真正“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既要总结经验,也要发现问题。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要、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做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坚持问题导向。 “调查研究是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调查研究在求细上下功夫。“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把问题意识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带着问题”调查研究。因此我们的每次调研都要有目的、有方向、有问题,有计划,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全面掌握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调研后要形成调研报告,对经验进行总结,对情况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形成科学有效的决策,事后还需要对调研成果转化应用进行跟踪回访,推动工作出实效。同时调研必须讲科学的方法,按照科学的方法步骤进行,不能太随意。

坚持攻坚克难。“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 敢斗争、善斗争、会斗争,必须要有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判断力,还要有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敏锐性。需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需要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对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通过调查研究经一事长一智,在调研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涉险滩、破难题,才能更好地壮筋骨、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他要求调查研究在求准上下功夫。“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他要求调查研究在求效上下功夫,“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见真章、出实招,谋实效。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做到求准,必须坚持调查和研究相统一,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全面系统调查,通过系统化、条理化的分析,找出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真正“开动脑筋”调查研究。这就要求必须做到“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我们需要把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贯通起来,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调研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注重实效”。这样决策时候才能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当前,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和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扎实通过调研,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将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做好了调查研究和安全决策,剩下的就是要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求效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