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从长征历史中汲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3-05-23】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 杨林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红军长征期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领导与指挥红军胜利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封锁,战胜了各种极端自然环境,使党和红军获得了新生力量,更是在错综复杂、危机四伏的险恶环境中成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思想,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地成长、成熟,展现出了高超的斗争艺术与斗争本领,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伟大实践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以及党中央的集中领导,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警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及灵活的政治策略。这不仅是红军长征最终能够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的一种体现,是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一种重要手段。


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书写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开拓奋进、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史,斗争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其中在1934年到 1936年的长征途中,面对来自党内外各种形态的风险与挑战,党和红军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艰苦卓绝而又富有成效的伟大斗争。正如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途中,红军面临着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面临着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还面临着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由此可知,红军长征途中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敌人的斗争,主要包括国民党中央军及各地军阀部队和土豪劣绅等反动势力;二是与自然环境的斗争,例如翻雪山、过草地;三是与党内错误思想的斗争,典型的事件有以遵义会议为代表反对王明“左”倾路线和以俄界会议为代表反对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的系列斗争。这三大风险与挑战,无论是凶恶残暴的追兵阻敌还是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都只是外部挑战,而与党内错误思想的斗争则是内生危险,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从1934年到1936年的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所开展的各类斗争活动广泛而深刻,是中国革命斗争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的集中体现。在此过程中,“斗争”不仅伴随了长征的全过程,而且也主导了长征的发展走向,尤其是红军长征在四川创造了“众多之最”而产生的历史影响之深远,形成的斗争经验之丰富:一是红军长征中历时最长、历程最长、活动区域最广的地方;二是红军长征中自然条件最为复杂与恶劣的地方;三是红军长征中进行战役战斗最多的地方;四是红军长征中党中央召开会议最集中、开展斗争最为激烈的地方。红军长征在四川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召开的重要会议与涉及的重要人物之多,成功解决了许多战略性问题,对于长征的最终胜利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长征因失败而开始却以胜利而结束,党和红军经过长征后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和红军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与魄力在各种残酷而激烈的斗争中逐步学会了如何正确斗争,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说服教育与治病救人、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等具有鲜明马克思主义特点的斗争方式开创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确进行党内斗争的光辉典范,结束了党内长期以来“家长制”与“军阀作风”等不健康的政治风气,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是自1921年建党以来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向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为之后延安整风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彰显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

在艰苦而又危险的环境中广大红军指战员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在艰难困苦的斗争中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长征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体现,深刻启示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一是要坚定斗争方向,高瞻远瞩、顾全大局,始终将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与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二是要站稳斗争立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坚持集体主义与人民利益至上,为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三是要注重斗争策略,准确把握斗争的时、效、度,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斗争原则,又要采取紧密团结、严守纪律的斗争方式,正确处理团结和斗争的关系。随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党内外、国内外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对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所展现出的伟大斗争精神进行深入研究也愈发的重要与必要,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要指示的体现,同时也是由党面临的世情、国情、社情与党情等方面的战略机遇和严峻挑战所决定,有着深刻的时代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重温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应对危局困境的光辉历史与成功经验,对于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帮助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与理论储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深刻的思想启示和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历史和现实表明,国家富强敲锣打鼓迎不来,民族复兴空谈务虚换不来,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传承与弘扬红军长征“风雨浸衣骨更硬”的斗争精神、树立与坚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意志、培育与锻造“惊涛骇浪从容渡”的斗争本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