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策咨政 >> 正文

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17-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委党校副校长 杨国先


雅安市第四次党代会为雅安描绘出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打“硬仗”、补“欠账”的精神状态,以后发追赶为主线,以脱贫攻坚、发展振兴为重要任务,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实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突出项目、开放、园区、企业“四大工作抓手”,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创新驱动,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在肩,广大干部群众责无旁贷。在未来五年建设征程中,我们还要借鉴三年灾后重建中探索和积累的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这一目标任务的实现。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社科联、残联、关工委、老促会等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社会力量除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外,还包括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国务院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作出重大部署,明确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承担,并由政府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近年来,雅安市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政策指导、经费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

雅安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成功探索和组建了“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成为雅安群团改革和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雅安市、县、乡三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了“党委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协同平台;发挥“社务大厅”作用,建立起了“社会组织的服务平台”;发挥“服务中介”作用,建立起了“公益项目的对接平台”;发挥“公益引擎”作用,建立起了“群团组织招善引慈的工作平台”;发挥“创新促进”作用,建立起了“脱贫攻坚的参与平台”。

到目前为止,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累计对接社会公益项目1400多个,资金合计36亿多元,先后援建学校182所、敬老院17家、医院12家、新村76个。通过购买四川农业大学的服务,20154月至201612月已培训本土社工人才1504名,其中初级社工1002人,中级社工462人,高级社工和社工督导40人。已培育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本土社会组织超过110家,并在全省地市(州)成立首个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一年的培育孵化,本土社会组织能力大幅提升。协同社会组织在乡镇、社区建立250余个社会服务项目点,组织动员5400余名社工和志愿者扎根基层,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心理咨询、义务支教、儿童关怀、防震减灾等常态化服务,推动建立各类自组织180余个,引导基层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积累了有益经验。社会组织已经成为雅安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还吸收了3名来自社会组织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发挥,从群团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到服务中心专职从事服务工作,还在金凤街配备了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目前入驻新办公区并签订入驻协议的社会组织共有68家。

雅安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体系的创新性实践,各级党委提升了执政能力、完善了治理体系,各级政府实现了职能转变、提高了治理水平,各级群团组织找到了转型发展载体、开辟了服务社会窗口,广大社会力量找到了协同服务平台、实现了有效服务群众。实践表明,群团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完全可以“协同作战、大有可为”,社会力量是党治国理政可以正确引导和统筹使用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汇溪成河、聚沙成塔”! 未来五年,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动员和协同社会力量的成功经验,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