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策咨政 >> 正文

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发布日期:17-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委党校调研员    张德义


雅安市第四次党代会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就未来发展作出重要战略规划,确立了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我们的事业离不开党的领导。在我们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领导是我们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伟大事业依赖伟大工程,伟大工程为伟大事业服务。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

关键在党,这里主要指各级党组织。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首先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雅安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必须自觉担负和切实履行这个根本的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央省市委管党治党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必须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要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系列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加深对包括绿色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吃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意蕴和哲理,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夯实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理论根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承载着雅安人民的小康梦、跨越梦、幸福梦,要深化“中国梦”雅安篇章主题教育,领悟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丰富内涵。必须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增强管党治党能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必须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和关键。要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引导基层组织扎根群众、团结党员,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急难险重任务中高扬党旗,坚守阵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关键在人,这里主要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党员领导干部是积极倡导者、科学决策者、理念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行动带头者,是关键少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把责任扛在肩头,使命铭记心中。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需要人才支撑,要紧扣这个中心大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从严治党管党,本质上治管的都是人,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人才。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鲜明“重党性、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和“崇尚实干、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实践考验中,在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灾区振兴和一线主战场发现人才、识别干部、锤炼英才。“世无艰难,何来人杰?”要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从严管理干部要与关心激励干部结合,实打实地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必须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党内监督,强力正风反腐。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腐败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必须在正风反腐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坚持和完善“定点帮扶”等制度,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认真践行“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从政环境。风气正,环境好,人心齐,泰山移。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美丽雅安不单美在山水,更应美在环境,美在人心;生态强市不单强在自然生态,也应强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要继续弘扬“科学务实、以人为本、顽强拼搏、感恩奋进”的重建精神,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要着力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使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从严治党,制度治本。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章党规办事,树立“四大意识”,经常、自觉、主动“看齐”,“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平时工作中看得见,关键时候冲得上,危难之际豁得出,建功立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