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策咨政 >> 正文

推动雨名飞“同城化”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17-08-09】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党政综合班 何晓东(雅安市名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同城化”发展是统筹城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动态发展中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关于“同城化”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是符合名山长远发展利益的,对于促进整个雅安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鉴于此,现就雨名飞“同城化”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一、统筹规划布局,构筑三区共融蓝图。结合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对“三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力布局进行一体化布局,编制完善城市空间和产业区域发展规划,形成统一的同城化发展蓝图,错位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将雨城区城区规划为金融商贸服务、旅游和房地产经济板块;将经开区规划为工业经济板块;支持名山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经济区,增强名山区在商贸、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居环境、乡村生态旅游及茶修生态康养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实现互利互动,共同发展。

二、统筹项目建设,夯实三区共融基础。加快成雅快速通道、川藏铁路建设进度,规划启动318国道名山入城口(五里口)至经开区城市道路建设,推进“三区”交通一体化发展。将部分市级学校、医院、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项目落地名山,缓解主城区拥堵压力,带动名山城市经济发展;分段启动名山河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老城区雨污管网等市政建设项目,破解文明城市创建硬伤。为加快项目建设,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在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地方新增债券发行、上级项目配套资金等方面给予名山倾斜,弥补名山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三、统筹产业布局,促进三区错位发展。名山特色茶产业是与周边地区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而名山财政收入的持续来源则要靠工业,建议市级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加大对名山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促进“三区”产业协调发展、错位发展。茶旅融合发展方面,统筹考虑推动雨名茶旅融合发展有效衔接,可精心打造中国至美茶园绿道—雨城区碧峰峡—上里古镇旅游线路,充分整合全市资源,在国家、省级层面大力推介雨名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工业发展方面,能否考虑将成雅工业园区作为雅安经开区的配套园区,统一进行规划建设,以得到更多的融资、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产业布局上进行统筹,实施错位发展,帮助成雅园区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