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策咨政 >> 正文

创新金融服务助推康养产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17-08-09】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雅安市第五期递进班经济金融班 何益伟(芦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预计60岁以上人口占比到2020年将达17%,步入严重老龄化社会,2050年将达30%,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我国老龄化具有“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孤独终老”等典型特征,养老将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最严峻的矛盾和问题之一。

解决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解决普通老百姓的康养休闲问题,需要全社会持续共同努力,特别需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康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金融机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作为北纬30°上的璀璨明珠,芦山在生态、气候、人文、旅游、地理、绿色有机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为发展康养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金融业在康养产业发展中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契机。

一、芦山县康养产业现状

芦山位于北纬30度上,四川盆地西缘,青衣江上游;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川藏段的重要节点,是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和川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山地旅游结构完整,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根据民政部印发的《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要求,雅安市到2020年,需实现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40张。2016年我县60岁以上人口为是2.38万人,应规划修建养老床位数为833--952张。目前全县已修建有太平敬老院、龙门养老服务中心、大川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养老中心共计964张,已实现和超过了雅安市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的要求。

我县的康养度假资源主要是山地度假资源,900米左右海拔的山地台地与小镇为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供了空间。龙门-围塔漏斗景区以及大川镇是芦山休闲度假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域。芦山地形起伏适宜,视野开阔,俯视景观丰富;气候怡人,空气质量佳,负离子含量高;区域内的地形坡度非常适宜于多种旅游运动的开展;场镇与村庄分布广,农业产品丰富,为度假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后勤配套。大川与龙门-围塔漏斗的半山山地,海拔适宜,生态环境条件优越,用地条件好,俯视景观丰富,是夏季避暑度假产品开发的重要区域。目前,已成功创建飞仙关、汉姜古城、龙门古镇3个国家级4A景区,正在创建和申报的大川河国家级4A景区1个;县内有国内旅行社4家、农家乐近160家。

二、发展康养金融存在的问题

我县十三五规划将康养产业列为发展主要内容,但现有分散的、非系统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足以支撑和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现有分散的、非系统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足以支撑和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一)康养产业金融支持不足。按照灾后重建规划,我县建设了大量康养旅游的设施,但目前民间的养老产业还停留在养老设施建设阶段,由于养老产业具有投入资金量大、投资回收期长、回报率不高、公益属性强等特征,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性不高、规模有限,完备的养老产业链和养老金融服务链尚未真正建立和打通,金融机构尚不能提供覆盖养老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二)康养产业金融产品单一。虽然我县通过各种渠道支持芦山农家乐发展,缓解了部分康养农家乐的资金短缺问题。但针对老年群体开发设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特色不够鲜明,品种不够丰富,体系不够全面,还难以有效契合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需求。目前金融机构提供的养老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还多限于传统的储蓄、保险、支付结算、理财等方面,与提供给普通人群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没有明显的差异,证券、基金、信托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更为不足。

(三)康养产业配套协调滞后。康养产业管理体制不健全,全县仅有4000多张床的接待能力,且当前全县无一家旅游星级酒店,无法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有效整合资源。例如涉及康养旅游产业的有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环保、住建、文新广等部门,如风景名胜区由住建局管理,文保单位由文新广局管理。各部门行业性质不同、工作重点不同,对如何发展康养旅游业的认识不同,对资源的开发利用看法也不尽相同,导致了管理职能难以到位、资源配置难以优化,使得康养旅游资源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

三、创新金融服务助推康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

围绕“秀美芦山·生态强县”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加快康养设施建设,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康养金融服务体系,着力以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推动芦山实现跨越发展。

(一)深化金融业+康养产业对接。康养产业也是实体经济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础,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根据目前的康养产业发展的现状,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化各种各项的金融要素,聚集各种的金融元素,抓好康养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促进芦山旅游业的发展,县农村信用联社积极支持芦山农家乐发展,为家庭式农家乐贷款量身制定了“乐家游”贷款产品。组织金融机构与康养产业项目业主的对接,积极完善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适合康养产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康养产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区域合作拓宽发展渠道。我们将加强与康养服务业相关部门、市、州展开深度合作,截至2016年底,成都和重庆两地老年人口已达900多万,而两地养老事业尚不健全,养老压力较大,芦山处于成渝经济区发展区域上,以“立足成渝经济区,辐射西部地区,面向全国”的思路,利用生态、文化和区位优势,率先加强与成渝地区的合作,探讨输出老人的政策措施,然后以此为支点,面向西部地区和沿海大中城市,通过组织项目路演、协调融资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康养产业项目建设,结合我县康养产业特点,搭建分区域、专题性的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拓宽康养产业发展渠道。

(三)搭建社会资本融入康养产业平台。康养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更是一个蓝海领域,全社会都给力加以开拓,我们坚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建立和发展养老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的PPP项目的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基金模式探索运用股权投资、夹层投资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康养服务企业、机构和项目的融资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康养服务业的投入,鼓励VCPE等投资机构积极投资处于初级阶段、初创阶段的市场前景广阔的康养服务企业。

(四)积极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康养产业不仅是我们社会繁衍的支撑,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程,康养产业涉及面广、投入量大、工作难度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前后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国发201335号)、《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等,在投融资、土地、税费、补贴、人才等方面都有很多明确的优惠措施,我们将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老龄化问题正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发展涉及整个社会发展空间的康养产业势在必然,培养和发展康养产业,已引起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芦山一定会以积极的姿态,通过创新康养特色金融产品服务、持续优化康养保险资金运用、拓展康养服务业的融资渠道等手段发展康养金融,让金融服务康养、用金融改变康养。